English

共筑千里文明线

——南疆铁路军兵警民文明共建巡礼
2000-09-05 来源: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邢兆远 特约记者 赵永刚 我有话说

1999年12月6日,随着嘹亮的汽笛声,新疆各族人民盼望已久的南疆铁路全线通车,古老的南疆大地从此有了一条贯通东西的钢铁大动脉。它被南疆各族人民誉为“生命线、幸福线、团结线”。

手拉手:德与行的洗礼

在共建活动中,阿克苏车务段与武警红旗拉甫边检站结成对子。为了学习军人的作风和品格,今年5月8日,车务段党委机关干部和小站职工,行程800多公里,来到海拔5100米空气稀薄的“生命禁区”——红旗拉甫口岸,开展了“过军事日”活动。在国门口,身着铁路制服的11名党员,面对着党旗、界碑整齐地站立,重温了入党誓词。喀什工务段“以军容塑形象,以军纪强素质”,学习部队的优良作风。目前,南疆铁路临管处接受军事训练人数达到100%。

肩并肩:甘与苦的见证

共建中,库尔勒铁路公安分处组织民警到共建单位观摩防暴演习,邀请各地、州、市、县的公安业务专家为民警授课,沿线车站派出所聘请武警部队教官,开展擒敌、解救人质等方面的训练。他们还参观军营,推行军事化管理,并与地方公安机关组织开展了10次爱路、护路法制宣传教育活动,受教育群众达11万余人次。针对南疆铁路线私设道口严重的问题,新和、库车、轮台等地方公安机关积极配合,历时37天,拆除了29处私设道口,消除了威胁行车的隐患。

去年初,刚建成的库车火车站一片凌乱,施工垃圾遍地都是,驻库车某部得知情况,派出1000多名官兵自带劳动工具和干粮来到现场。51辆卡车、3台装载车、2台推土机、1台挖掘机同时启动,寒风中,官兵们挥汗如雨,从上午9时一直干到夜里21时,车站焕然一新。

心连心:情与爱的交织

在新和站不远处的一片耕地中,树立着一块醒目的牌子——“新和站蔬菜共建试验田”。这是新和县依其里克乡加依村送给车站的一份“礼物”。原来,加依村党支部见铁路职工吃菜困难,为表达他们对铁路的支持和热爱,决定送给车站两亩地。刚开始,车站职工对农业知识缺少了解,在田间管理上遇到了许多麻烦,加依村党支部书记米依提得知此事后,立即派来经验丰富、懂管理的技术人员为车站职工传授技术。阳霞车站职工得知当地的库都克小学缺少文体设施后,主动捐款为学生们购买,还义务当起了校外辅导员,帮助学生们补习功课。5月24日下午,库都克小学300多名维吾尔族师生排着队,来到火车站,每个人的手里都拿着鸡蛋,鸡蛋上写着自己的名字,孩子们把这些鸡蛋送给铁路职工,还给铁路上的叔叔、阿姨们奉献了一台自己赶排的节目。

今年2月22日,天山山脉连降大雨,渠水越过河道岸堤,冲刷铁路路堑,造成喀什至阿图什间800米线路路基被河水掏空,南疆铁路运输被迫中断。多来提巴格乡得知后,以最快的速度将大型机械开进现场,乡政府人员和十八村村民与铁路职工一道奋战,装运沙袋,填埋悬空的河堤,仅用了50分钟就恢复通车。

目前,铁路部门与共建各方共结成共建对子175个,军兵警民共建南疆千里铁道文明线,用心血筑成了南疆铁路一道不垮的精神防线和安全屏障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